湖南益阳:多措并举探索开展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针对新的形势,多措并举,探索开展了审计“全覆盖”,取得了初步成效。
    
    ——树立审计“全覆盖”理念。围绕“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实行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路,不断完善财政审计思路,以财政收支为主线,以预算执行为重点,按照全口径预算的要求,将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推动建立更加完整的财政管理体系。着力关注行政运行成本和管理绩效,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建设性,提高审计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审计项目计划制定注重“全覆盖”。一是建立健全审计项目数据库,将历年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梳理,便于随时掌握审计情况,防止出现某些单位长年未得到审计监督,出现审计“空白”而滋生问题。二是审计计划广泛征求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和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还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中征求的群众意见建议,对临时机构、部分隐蔽资金等列入审计计划初稿,然后经多层次综合评价初步确定,按程序报行政首长批准,尽量确保了审计计划体现最广泛群体的心声,为审计全覆盖埋下伏笔。
    
    ——合理调配审计资源力促审计“全覆盖”。针对当前党委政府和社会对国家审计的需求日益增强,审计任务越来越重的现状,市审计局坚持在突出审计重点的基础上,向审计全覆盖的目标努力。一是统筹考虑各类审计项目的衔接,推行“1+N”审计模式。二是根据审计项目特点配置审计力量,着力构建具备查找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运用整合分工、上下联动、协调充分、重点攻关的方式,形成人力资源整合、实施过程融合、审计现场配合、审计成果综合“四位一体”的审计工作模式。对于本级大型的审计项目,打破局机关内部业务部门界限,加强横向合作;在行业、系统审计中,加强上下联动,按照上级要求,既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又加强对本级和下级审计机关力量调配,认真完成审计任务。三是投资审计方面,在充分利用现有在职人员基础上,通过人事代理公司聘请专业人员协助审计,加强对协审人员的绩效管理,强化职责和责任,确保了审计质量;此外,通过加强引导和监督,正探索进一步发挥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作用,用综合手段促进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发挥积极作用。
    
    ——提高审计效率为审计“全覆盖”夯实基础。一是加强了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审计管理和审计分析中的运用,进一步探索联网审计,切实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能力水平。二是不断推进创建“学习型机关”等活动,加强干部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加强一对一、传帮带的专业培训,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公平公正方式引进专业审计人才,全面推行干部竞争上岗,选拔了一批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到审计业务领导岗位,提升了审计机关活力。三是畅通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审计管理,在全面推行审计权能“四分离”基础上,科学划分了机构职能,减少了职能交叉和推诿扯皮,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全面开展审计机关部门和个人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五是在严格依法审计的基础上,对一部分工作量较小、审计内容相对简单的审计项目,实施精简审计程序,节约审计资源,集中力量开展重要审计项目,逐步构建一个符合我市实际的审计制度体系。六是做好审计整改,完善制度管理。建立审计执行科,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督查;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审计整改督查,市人大今年听取了13个部门整改情况汇报,由人大常委会委员逐个进行评议,评议不合格的将要求“补考”,待整改达标后方可;加强了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配合协调,形成了审计整改的合力,确保审计整改效果。(胡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