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打造一体化网络学习平台 促进审计人员学习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复合型人才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在学习的针对性、经常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积极打造一体化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的便捷性、时效性和互动性优势,推动审计人员学习常态化、长期化、长效化,取得明显成效。最近,该局作为市级创建示范点,接受市直13家机关单位的现场观摩,相关工作成果和经验受到各单位肯定。
    
    ——拓展网络学习平台,实现审计知识资源共享。一是准确定位平台功能。按照“化散为聚、化零为整”“系统学、灵活学”“完善知识结构为基、提高服务能力为本”和集学习、管理与服务一体的基本思路,将平台功能定位为:开辟直播课堂,拓展学习空间;加强知识管理,丰富信息资源;注重实务研究,提供专家经验;拓展交互功能,深化即时交流,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快、新、准”的优势。二是升级OA系统网上学习模块。专门开发“审计干部学习培训数据库”模块,既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课件,还可以将每个审计人员的在线阅读时间、网上考试、网上讨论答疑内容自动记录在系统后台中,全面完整地记录和反映审计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情况,为机关年度考核提供真实依据。三是整合拓展网络学习资源。积极构建以内网为基础、OA系统为核心、外网为补充的网络学习平台,统筹组织部“干部培训中心”公务员培训、市直机关“学习课题超市”菜单式培训、审计机关OA系统业务培训的学习资源。审计专网侧重于审计系统内部学习交流;“武汉审计政务网”侧重于理论研讨、审计宣传,并与审计系统各地审计政务网、审计学会、内审协会、武汉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习中心相链接;OA系统设置“网上培训”作为审计人员在线学习的主渠道,加载了12大类课程,选修科目达203个;通过OA系统与AO系统的充分交互,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终端可以了解最新审计动态、聚焦审计案例、探索审计理论、传递审计资料等。
    
    ——加强知识库建设,满足复合型审计需求。一是构建审计理论知识库,及时收集整理、更新补充最新审计理论知识,包括审计本质、审计假设、审计环境、审计规范等最新研究成果;二是构建审计综合知识库,及时收集整理、更新补充与审计相关的各类知识信息,包括政策、管理、经济、会计、工程、计算机等与审计密切相关的最新知识、方法、经验、文献等信息;三是构建审计启发式知识库,及时收集整理、更新补充包括工作思路、审计方法、审计方案、审计案例、审计专家经验等工作创新、最新理念;四是构建审计法规库,及时更新补充包括《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的各类法规文献。同时,我们明确专人负责审计知识库的更新维护、跟踪服务,组织专门力量定期研究,加大知识库对审计实践的即时支持力度,满足审计人员多样化的知识需求,提供相应知识信息的检索手段,收集审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并回应审计人员提出的各类实践问题,鼓励审计人员之间知识的共享,培育集体创造力,促进知识创新和学用相长。
    
    ——健全学习保障机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一是量化学习指标,推动养成学习习惯。每年初,结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制定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要求,规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各类培训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党员干部不少于100学时。每人要结合网络学习撰写至少2篇以上体会文章、调研报告或审计信息。通过量化学习指标,促成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自觉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二是开展网上交流,促进解决实际问题。分别在局域内网、专网和OA系统设立学习交流栏目,鼓励审计人员实时与他人分享、探讨学习心得,交流新思想、新观点。由各支部组稿,定期刊登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感想、随笔等文章;每个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心得大家谈活动,将讨论产生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好建议整理刊发在网络论坛里。通过网上自主交流,把孤立的信息和经验转换成审计人员可以利用的新知识。三是加强考核管理,催生一批优秀人才。落实述学制度,正处级以上干部每年结合年终总结向全局报告个人学习情况,副处级及以下干部向全处报告;落实督查制度,政治处定期通报全局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各党支部利用交流活动抽查党员的学习笔记、检查网络学习记录;落实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处室和干部个人年度绩效目标和文明创建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学习考核,促进干部优化了知识结构、提高了服务能力。(张燕玲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