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数据挖掘”使医院审计“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月起,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对该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审计中,针对医院信息化普及的特点,审计人员着重运用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开展工作,以指标运行情况分析反映“新医改”改革成效,完成了从单纯信息系统审计向绩效型信息系统审计的“华丽转身”。
    
    数据挖掘的主要目标为该院运用的两大信息系统,重点关注医院管理、社会效益和政府政策三个层面的运行指标。
    
    在医院管理层面,对医院当前数据库和历史数据库中的门诊挂号记录、门诊结算记录、住院病人明细记录、病人基础信息等数据进行审查。结合财务数据,分析医院业务收入构成结构、医院工作量变化趋势、医务人员收入与工作挂钩情况、医院运行中实际占用床位周转率、病人门诊住院比率等情况。审计全面地为该医院的运行状况做了一次“体检”,并对今后该院扎实做好基础信息工作、压缩运营经费、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提出相应建议。
    
    在社会效益层面,针对老百姓反映普遍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审计通过抽取医院信息系统的有关数据,从病人就诊维度、药物使用维度、病人费用维度来分析门诊病人就诊等待时间、门诊频率、住院返院率、药费占比率、医保比例、基本药物使用率、门诊均次费用和住院费用变化等情况,用各种绩效指标评价该医院的社会公益服务质量水平,并对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改善就医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在政府政策层面,审计关注“新医改”的政府调控作用,“新医改”政策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提高政府补助来弥补药差收入,如果调价过高,则增加百姓负担,如果调整不到位,医院运行则更加困难,财政资助需加大幅度。审计通过比对医改前后收费记录,对医院业务数据还原各种收费标准,得出了客观真实的“收费补偿率”,为政府提供参考,促进政府在下一步医院收费物价定价和财政资金扶助上作出更加科学的决策,更好地推动医疗体制改革。(陈志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