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市审计局四措并举为精审之路奠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各项指示,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围绕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制定四项举措为铺就“精审之路”奠基。
    
    一是致力跟踪审计,提升审计层次。在研究计划制定思路方向时,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为侧重点,在深化重大项目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继续开展保障房建设、四环路、京沈高铁(沈阳段)征地拆迁资金项目等跟踪审计工作,及时纠正审计发现问题,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从而提高审计职能层次,在促进国家治理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深研绩效管理,凸显审计效能。加大审计对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行业、重要领域的关注度。鼓励审计人员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行业资金问题线索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绩效审计和调查。确保在“三农”、社会保障、教育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中有所作为,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合理使用各类公共服务投入资金,推动俭朴政府建设。2015年着力开展职业教育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开发利用情况及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情况等资金绩效审计,推动惠民和资源、环保政策落实到位。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举措,加强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情况审计,全面客观地评价企业资产质量和绩效状况,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三是发展联网审计技术,优化审计方式。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制定沈阳市联网审计规划,研发适合地方实际和审计工作要求的财务资金分析软件。2015年探索进行社保基金联网审计,务求在数据模块的分析下,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发现共性问题,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审计工作能力、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信息化审计方式作用,促进审计成果优化升级。
    
    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规范管理。对地区性的领导干部、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等主要领导干部、企业领导人员审计重点内容进行界定。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深查透查实。通过编撰分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简明读本,推动全市领导干部依法、依规行使经济管理职权,规范经济管理行为,力求运用审计手段促进政府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