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局“四个关注”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在对区属国有公司审计中,努力找准审计重点,强化“四个关注”细化审计内容,以审计促进相关制度完善,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强化对经营性项目管理的关注。在审计过程中,对纯经营性项目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调查,从收入、成本切入,仔细审查是否存在应收未收的购房款、收入挂往来、虚列成本等不规范情况,并重点对经营项目的毛利率等指标进行分析。
    
    二是强化对出租资产管理的关注。通过抽查合同,核对台账与账面情况,抽盘实际出租情况等途径,审查合同签订的合法性、台账登记的完整性、账务处理的合规性以及实际出租的真实性。以客观公正的审计结果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加强对出租资产的管理。目前,该局通过审计监督已收回应收账款200余万元。
    
    三是强化对对外投资收益管理的关注。分别立足投资前后,把控投资绩效。投资前,关注企业是否进行可行性研究,是否经过集体讨论;投资后,关注企业是否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是否进行台账管理。同时,重点关注投资收益是否及时、足额入账。
    
    四是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关注。从企业内控制度的制定情况、执行情况和适用情况入手,审查制度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深入分析国有资产管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整改,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王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