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 问审于民 江苏南京市审计局举办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3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举办了该局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100名社会各界人士应邀走进审计部门,零距离了解审计工作如何精心守护好纳税人的钱,切身感受审计项目如何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紧密相连。
    
    以“审计公开”推进“审计为民”,是南京市审计局近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宗旨。“审计为民”做得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局长施卫国在致欢迎词时说,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实际上是南京审计机关开展的又一次“问审于民”活动,不仅是通过展览、咨询、交流等形式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也是请社会各界帮助审计部门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让审计更好地走向人民群众,更加顺应民心民意。
    
    “国以民为本,民以生为先”。近几年来,南京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一直把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主线之一,着力促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让审计工作紧紧跟随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自2010年起开展“问审于民”活动。该局法规处处长任慧莉介绍说:“开展‘问审于民’活动,就是确保从审计源头关注民生,将市民关注的项目纳入到次年审计计划之中,真正做到‘审计为民’,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每年年底,该局通过座谈会、网站、微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围绕审计工作应当关注哪些社会问题,应将审计重点放在哪些领域、哪些部门、哪些资金,请市民出主意、送点子。另外,在审计实施的过程中,也根据需要邀请市民代表、行风监督员、专家学者等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2013年11月,在南京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之际,该局与南京日报社联合举办座谈会,邀请市民、媒体及社会有关方面代表为南京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对审计项目安排的意见和建议,该局现在每年安排的民生审计项目都占当年审计项目总数的1/3以上。近几年,先后围绕保障房、医疗、教育、社保、公共交通、环境等领域组织开展了30多个重点民生审计项目,促进有关惠民政策更好地落到了实处。尤其是不断加大征地拆迁审计力度,对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实行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审计,通过审计推进落实信息公开、阳光拆迁,维护了被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都明确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为最大程度地广集民意 、发挥民智,进一步推进“审计为民”,把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落到实处,南京市审计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举办了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11月10日,该局在《南京日报》发布活动公告,并在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中国南京”网上进行了同步发布。从报名来看,报名者来自社会各个方面,有公务员、教授、记者、律师、私营业主、公司普通职员,有在职职工、也有退休职工,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25岁,大多数在40岁左右。根据事先计划安排,该局从报名人员中随机选择了100名代表。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市民代表首先通过参观南京市审计局一楼陈列室,了解南京审计工作的历史沿革、近几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民生审计项目取得的成效,以及审计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作用。用事实和数字说话,是审计工作的特性。从一楼陈列室的一张张展版中可以看到,该局自成立以来,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忠实地兑现了“财政资金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从业誓言。建局31年,累计实施审计项目约5000个,通过审计节约政府投资约140亿元、上缴财政20多亿元。尤其是2010年以来,该局加快了审计科学转型的步伐,突出把“审计为民”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累计节约政府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占建局以来总比重的80%以上。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25起,涉案42人,涉案金额超过21亿元。2012年、2013年,连续2次获得审计署评比表彰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去年,该局首次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建成全国审计机关第一个“5A”级数字化档案室。
    
    “问审于民”是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的一个重点。在该局七楼会议室,审计人员现场发放了审计问卷调查表和审计计划征集建议表,面对面征求市民代表对审计工作、审计项目制订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市民代表就自己关心的社保资金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问题当场进行了咨询,审计人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陈世平 周新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