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利用“三网一平台”对省人民医院实施现场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审计厅对辽宁省人民医院2012至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面对财务数据庞杂的特点,审计组创新采用“三网一平台”的现场联网审计工作模式,搭建了以计算机审计为主,财务、业务数据双分析工作环境。
    
    “三网”包括:①外部信息网,使用联通CDMA无线网卡拨号连接外部互联网,再安装和设置360WiFi软件,实现移动办公终端的无线接入,方便审计人员查询外部资料。②审计组内网,即通过设置IP地址,使用网络交换机,将小型服务器与多台审计人员电脑客户端相连,实现了文件和打印件共享、远程桌面连接、C/S远程访问等工作需要。③医院内部办公网,即通过一条医院内网专线,在专用计算机上,安装部署医院HIS系统、检验之星、电子病历、医院OA等软件的客户端,实现在线业务查询功能。
    
    “一平台”主要是:在小型服务器上,安装SQL Server 2008R2、ORACLE 11G、Visual FoxPro、Access等多个数据库管理系统,还原了超百G的BAK、DMP等格式的数据库备份文件,设置和分配相应的操控权限;在审计人员使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Sqldeveloper、PL/SQL等应用软件进行查询分析,挖掘和归集审计疑点,为后续的延伸核查做好准备。
    
    这种现场联网审计工作模式的主要特点:一是网络层次清晰,外部互联网、审计现场工作内网、医院内部办公专网三网共存、相对隔离;二是网络连接介质多样,同时包括有线和无线两种网络环境;三是资源共享、实时交互,可实现多人对多种数据库的同时访问、联合分析。另外,在审计分析过程中,分析工具既涵盖了专业审计软件,又有一些主流的第三方工具,而且关注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之间的比对、核实。(刘博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