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破解“四道难题”助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履行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能力,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从整合人力资源、强化学习培训、加大资金投入、注重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入手,有效地破解了审计力量不足、人员素质不高、软硬件设施不到位、制度建设滞后四道难题,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去年来该局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62个,送审金额85561.09万元,审计审定金额80627.95万元,审减金额4933.14万元,为政府和部门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整合人力资源,破解审计力量不足的难题。一是合理利用外部审计力量。为消化存量,跟进增量,该局聘请了10名中介机构人员到审计局集中办公、参与审计,既防范了审计风险,又缓解了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二是积极整合内部人力资源。改变过去政府投资审计局单兵作战的方式,变为单兵作战和大兵团作战相结合的方式。除一般项目仍由政府投资审计局单兵作战,独立完成外,凡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均打破股室(局)界限,将局机关业务股室和投资局力量进行整合,共同开展对重大、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通过提高审计工作质效来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的压力。

    强化学习培训,破解人员素质不高的难题。一是鼓励自学。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局奖励办法,对通过自学取得文凭、考取职称和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知识考试的给予奖励,激发审计干部自学热情。二是送出去学。科学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审计项目,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三是请专家授课。根据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每年安排1~2次政府投资审计知识专题培训,聘请武汉广联达软件公司及省造价管理站专家前来有针对性地培训政府投资审计业务人员,便于掌握最新的主材价格信息,提高投资审计工作效率。四是跟项目学。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审下、交叉审项目。去年以来,共安排八批次25人参加了省、市交叉审,审计人员的思维观念和业务技能都有很大提高。

    加大资金投入,破解软硬件设施不到位的难题。近年来,该局共计投入30多万元购买了先进的软件、硬件设施。一是花费11万元购买了广联达图形算量软件、对原有计价软件进行了升级,并请相关专家对软件的运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讲解。二是花费8万多元购买了一辆现场勘查业务用车,方便携带相关仪器设备到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勘查、核实。三是花费8万多元购买了电动钻芯取样机、混凝土钢筋检测仪、手持红外测距仪、GPS面积测量仪等仪器设备,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花费3万多元购买了一部单反照相机和一台高档摄像机,为开展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提前锁定项目隐蔽工程证据奠定了基础。

    注重制度建设,破解制度建设滞后的难题。在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协审管理办法》、《聘用中介机构专业人员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的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多计工程量、结算单价偏高、高套定额、高计主材价格、重复计算和工程管理方面不规范等问题,该局经过分析研究,并先后征求县财政、发改、住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部门的意见后,草拟了《京山县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经县政府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已于今年10月份正式实施。形成了审计、发改、财政、住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为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提供了制度保障。(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