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举办全市审计人员培训班内容实方法新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市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监督水平,11月17日,甘肃省张掖市委组织部和市审计局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全市审计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内容实、方法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在授课安排上由市审计局领导和业务骨干自己当老师。该局根据市、县区审计局近年来新进审计人员多且实战经验不足的现状,经过精心设计和安排,确定了审计人员需要培训的内容,分解给市局领导和市、县区局业务骨干40人准备讲稿和制作课件担任授课老师。

    二是在培训内容上注重选取审计规范、审计方法和典型案例。该局在培训内容的选择上既注重审计工作的大政方针政策、审计规范,又注重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方法和审计公文以及审计要情的撰写,还安排授课人员以自己所从事的审计业务工作为重点,精选审计业务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法、查账技巧和典型案例等进行剖析讲解,使培训人员着重掌握各种行业审计所运用的审计方法,特别是加强审计人员对现场审计实施管理的能力,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在培训方式上采取业务骨干讲座、研讨交流互动。本次培训就每个审计案例中的诸如该不该审、如何审、怎样规避审计风险、运用什么方法,审计后如何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向党政领导提出建议、堵塞漏洞等问题随机向与会人员提问,最后就案例中的成功做法予以解析。

    这次培训采取的新举措,一是有效发挥了审计培训的针对性、综合性、启发性和动态性的作用,使审计人员进一步拓宽了审计思路,增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大家在同类项目审计中触类旁通,从中受益;二是把单调、枯燥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促进了审计人员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三是锻炼了授课人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公共场合的演讲能力,为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打下了坚实基础。(李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