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审计“五个关注”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开展的国有企业审计中,按照“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摸清单位家底、把握总体,将绩效审计贯穿全过程,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一是关注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方面是否执行到位,企业发展战略是否与国家相关政策相符,有无盲目扩大产能、低水平重复投资建设以及未批先建和未批收购项目等问题。二是关注重大决策是否采取了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着重检查相关会议纪要、批复、合同文书等。三是关注重大投资和工程项目立项及审批手续是否完整,检查投资预期回报与实际收益情况。四是关注重大资本运作和重大资产处置事项,检查重点资产处置是否履行规定的决策和审批程序,检查中介机构评估和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确认情况。五是关注重大采购和重大担保借款事项,检查重要设备购置、关键技术引进以及其他大宗物资采购是否履行规定的决策和审批程序,集团存在的经济担保事项决策和程序是否合规等。(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