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四围绕四加强”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四大工作主线,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为钟祥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强化民生项目审计。该局把民生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安居工程等重要民生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纳入审计重点,把群众关心的强农惠农政策执行、“三资”管理等问题纳入监督视野。今年来,共开展了教育、医疗、小型农田水利、安居工程、“三万”活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20多个民生项目、资金审计,共查处违规金额1424万元,审减项目资金31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围绕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强化财政预算审计。为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该局创新思路,转变预算执行审计模式,由常规预算执行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既关注财政资金用得“对不对”,更关注资金用得“好不好”;由泛泛审计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转变,更加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和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政府资产负债、财政转移支付情况等;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更加注重均衡合理,压缩审计项目数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今年该局开展了对该市财政、地税、交通等18个市直部门及46个所属单位的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处主要问题金额5423万元。
   
    围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该局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情况;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使用情况;促进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和自身廉洁情况。近三年来,共开展4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接受全面审计“体检”对象51人,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315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634万元,向纪检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件,其中5人受党纪政纪处分、2人判刑,规范了权力运行,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围绕扩大审计影响范围,强化审计服务宣传。一是更加注重审计服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审计情况,定期向人大报告审计工作。今年该局共向市委、政府提交审计专报和综合性报告15篇,市领导批示12篇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议63条,促进建立完善制度20多项。二是更加注重信息宣传。对外广泛宣传审计工作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扩大审计影响范围。今年该局共向各级新闻媒体报送审计信息258篇,被国家级采用46篇,省级采用97篇,信息宣传稿件采用量在全省县市区审计局中名列前茅。三是更加注重审计公开。先后三次走进市广播电台《法制钟祥》《行风热线》栏目,公开宣传审计工作完成情况、介绍审计工作职责、细心解答群众疑惑;积极响应市法制领导小组号召,在阳春广场举办了审计法制创建图片展活动,宣传了审计法律法规;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了审计工作流程、审计纪律和举报信箱,让人民群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监督审计。(罗瑞 董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