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审计局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机关的协同作用,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与市纪委协作机制,形成合力,优势互补,最大化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互通情况,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业务定期沟通机制,双方就各自需要对方支持、配合的相关工作定期召开对接会议,对纪检、审计工作情况相互通报,增强查处问题的针对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审计专业事项的,及时商请审计机关进行查证。年初,市纪委向审计局提出了对11个重点单位审计的建议。
   
    二是优势互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和完善两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利用纪检监察部门的权威和手段,相互支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两部门及时派员参与对方业务活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协助对方开展工作,有效实现廉政防控、堵塞漏洞目标。加大揭露问题和案件线索移送力度,今年互相派员协作办案和开展审计项目6次,审计机关移送处理案件线索1起,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三是深化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于屡审屡犯、敷衍拖延及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探索纪检、审计联合督查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并着力分析解决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矛盾,促推审计成果运用到位。
   
    四是严明纪律,着力打造审计铁军。对审计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和隐瞒审计情况不报零容忍,着力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监督,通过联合纪检组开展审计回访等手段,整治“庸、懒、散”现象,提升审计人员自身免疫力,打造一支思想正、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王绍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