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两部门联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机构编制约束力,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近日,山东青岛市审计局、机构编制委员会联合下发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该市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相关工作。
   
    该意见首次明确把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列为审计内容。审计机关在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项目时,把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列为重要的审计内容。同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在信息获取上,意见要求以该市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设立审计机关专用账户,实现机构编制、审计部门信息共享。审计机关开展相关审计项目时,可以通过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获取被审计对象的机构编制信息、数据资料及有关政策规定;也可商同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派出人员参与审计,协助实施检查,并提供必要的政策咨询。
   
    在审计内容上,意见重点关注四方面,主要包括:机构编制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等;机构管理和执行情况,主要审查是否存在未按部门“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批复文件设置机构、擅自提高机构规格行为等;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主要审查是否存在超职数和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虚报冒领财政资金行为等;用编进人管理规定执行情况,主要审查是否存在超编进人、违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定行为等。
   
    意见还要求,审计机关和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对发现的严重问题,将依法加大处理力度,并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提出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的建议,促进构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效机制。(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