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巩固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巧借市人大专题询问审计整改落实的“东风”,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交办审计项目揭示的问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等全部纳入审计整改范围,强力推进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落实。截止11月底,经梳理应整改的问题178个,已整改174个,整改率97.8%,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落实“两个责任”,完善机制促整改。9月16日,该局召开全市审计查明问题整改落实督办会,明确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被审计单位迅速行动,建立起单位“一把手”主导、分管领导主管、财务部门主抓、其他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对审计查明的问题逐条对应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形成明责、确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问责追责的整改工作格局。
    
    坚持“三个并重”,优化服务促整改。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寓服务于监督中,该局通过政策法规宣传、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坚持整改与建制并重,主动深入被审计单位,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症结、分析病因,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坚持奖励与惩处并重,对落实审计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总结推广,对拖延整改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提请有关部门启动问责程序,督促整改落实。
    
    推进“三个公开”,舆论监督促整改。坚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公开(小单位全员公开,大系统向中层以上干部公开,重大问题向班子公开),坚持审计查明问题整改情况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并积极探索把关系民生热点的审计结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通过审计结果公开,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力度,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范围,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明财经纪律。
    
    建好“两个制度”,分口督办促整改。建立审计查明问题“清单制度”及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制度”,以审计项目为单位制定落实审计整改“两个责任”清单,采取“三上三下”方式促整改、抓落实。 “一上”,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查明问题,将整改责任归纳为补缴入库税金、收回滥发津补贴资金、归还挪用资金、清退违规收费等15个子项,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一下”,被审单位认领问题,逐条对应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二上”,该局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以科室为单位,分管领导带队,成立数个整改工作专班,对照问题清单,采取一对一分口督促被审计单位抓整改; “二下”,被审计单位按照“见证见据”的要求,该补缴入库的税金、收缴入库的财政资金见“入库回单”,该收回的资金见“银行账单”,该清退的违规收费见“收款收据”,该调账处理的固定资产见“会计凭证”,该修订完善的规章制度见“文件编号”,确保问题处理“硬碰硬”,建章立制“实打实”;“三上”,被审计单位上报审计整改结果,“三下”,汇总审计整改成果并就整改落实情况向被审计单位回访。(李自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