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助力全面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在基层医疗机构审计中,针对医疗机构执行收费政策、医疗服务、基金使用、资产购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完善医疗机构管理体制与监管机制、健全医疗机构内控管理机制等审计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全面推进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体制、价格机制、监管机制等改革。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明确公立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决策、执行、监督之间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运行机制,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严格控制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严禁举债建设和举债购置大型医用设备。

    二是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公立医疗机构补偿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2个渠道,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及医保补偿政策,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债务管理。

    三是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药品集中采购办法,实行阳光采购,强化社会监督,保障药品供应,建立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

    四是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按病种、按人头付费等付费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 加强医保对医疗服务的监督和制约。

    五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以成本和质量控制为中心的管理模式,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形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落实公立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处方审核和点评制度,加强医疗行风建设,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