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乡镇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积极拓展审计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从五个方面扎实开展乡镇财政审计工作。

    一是推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工作全覆盖。深化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预决算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

    二是突出涉农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对涉及农村、农业、农民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资金和项目进行重点审计,密切跟踪国家政策执行情况,促进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针对向老百姓收取的新农合资金、水费等生产性费用的征收、管理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加重农民负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严肃查处使用过程中的挤占挪用、贪污侵占等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强化乡镇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重点对各项具有专项资金用途的款项进行审计监督,关注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虚报冒领、闲置浪费等问题,并对资金和项目发挥效益的情况进行重点审计评价,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管理单位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

    四是加强乡镇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对乡镇政府固定资产的购置、管理、使用及核销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查找在资产管理中是否存在薄弱环节,是否造成国有资产帐实不符或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对具有资产性质的债权注销及转销情况进行复核,重点关注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依据是否充分、评估是否合理。

    五是逐步规范乡镇财务管理。本着维护国家财经法纪、服务乡镇的审计理念,加大对预算的执行、资金的收付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逐步提高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水平,防范风险。同时,认真查找乡镇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乡镇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服务。(房立峰、司兴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