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四项措施提高金融审计揭示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地方金融审计作为地方金融市场监管监督的有效手段之一,在维护地方金融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长期关注地方金融审计工作,以防范金融风险为抓手,以维护地方金融市场稳定为目标,力促地方金融审计提高揭示风险能力。

    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应对金融审计从传统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向跟踪审计转变,从微观审计转向微观审计和宏观审计并存,紧跟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思路,重点关注金融体系新生事物,揭示金融领域风险隐患。

    改进审计技术方法。着重加强计算机审计力度,利用信息化审计手段,提升金融审计队伍的信息化素质。尤其是强化综合分析能力和信息系统审计能力,努力适应金融行业战略转型的形势,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

    注重审计实践积累。加强对市属金融机构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审计监督,积极进行金融审计实践探索。近三年来,审计领域涉及地方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证券公司等多类型金融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金融类审计项目8个,参与联动金融审计项目5个。在有效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的同时,金融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加强现有金融审计人员的金融创新知识培训,多次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金融审计培训办,积极培养精通宏观经济、法律、金融业务、计算机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陆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