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建邺区:聚各方力量 促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狠抓审计整改工作,将落实审计整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范围,切实采取措施,聚集各方力量,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一是党委政府重视,有力推动审计整改。该区区委、区政府于2013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审计整改报告、协作、督查和责任追究等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每年财政同级审发现的问题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通过《跟踪审计周报》和《审计专报》及时向区领导报告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近年来共报送95期,其中12期被区主要领导批示,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二是审计机关积极,全力督促审计整改。注重在审计报告质量上下功夫,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该局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时提出明确要求,在整改时间上,要求被审计单位收到审计报告后90日内完成整改,书面上报整改结果;在整改形式上,在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同时,适时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整改效果;在整改内容上,要求被审计单位不仅针对存在问题抓整改,还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局局内开发审计整改追踪督察软件,局领导督促审计组全程监督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并将落实审计整改总体情况在下一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向区人大专题汇报。

    三是被审单位主动,聚力落实审计整改。发挥被审计单位在落实审计整改中的能动性,形成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审计整改,重要问题亲自落实整改,业务部门具体实施整改的良好氛围。并建立被审计单位整改方案、整改结果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制度,以此强调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应负的责任。同时,发挥被审计单位内审机构在审计整改中的作用,将督促审计整改作为内审的一项重要职责。

    四是相关部门配合,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强化审计整改问责,将行政部门落实审计整改纳入区政府对各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经审计部门提出,由上级主管部门或监察、人事部门依据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每年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前,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要组织被审计领导和被审计单位现任主要领导参加经济责任审计部署会,提出审计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要求,对不落实审计整改的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装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尤文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