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审计质量检查注重项目实体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对10个县(市)区审计局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按照新修订的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首次采取规范质量和实体质量并重的原则,全面考核项目质量。

    一是严格检查标准,促审计规范。根据细化的规范质量评分标准,对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结果类文书、审计结果落实、审计程序、审计文书档案等七个方面逐项检查,全面了解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贯彻新准则的情况,督促全市基层审计机关认真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促进提高基层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注重实体质量,促审计实效。检查过程中进一步关注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及处理处罚情况,参照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中的审计查出问题及处理处罚分项,对每个项目分别打分,计算项目的难度评价系数。引导基层审计机关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审计实体质量上水平。

    三是综合分析评价,促总体质量提升。依据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分标准评定的分数结合确定的项目难度评价系数对每个审计项目做出综合评价,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要求,在规范化检查的基础上,注重审计成效,切实改变以往检查中出现的简单项目得分高、复杂项目得分低、重审计规范轻实体质量等现象,促进全市基层审计机关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总体质量。(林少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