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加大经济责任审计问责监督 提升审计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紧抓住发现的问题,强化执法执纪监督问责,提升审计公信力。
    
    一是厘清过错严问责。黄石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和审计结果及时提出问责建议,对涉及的37名履职不力干部,按照重大经济决策、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执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以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管理监督等7个方面42种履责不当情形进行严肃问责,其中对1名地级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对27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9人作出书面检查。
    
    二是狠抓督办促整改。黄石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大问题挂号督办、难问题重点督办、小问题提醒督办的方式,对审计单位需整改问题建立台账,限定时间,倒排工期,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扣销号结账,共下发《整改建议书》和《督办函》9次。通过督办,促使该市妇幼保健院对违规收费严格执行向社会公开承诺“退一赔一罚十”的规定;市医保局主动向不合规摊派和使用专项资金的上级部门沟通解释汇报,争取理解支持;下辖的大冶市对650万元借款本息未还问题采取下达催款通知书和诉诸法律的途径解决。截至目前,黄石市201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纠正律达95%以上。
    
    三是标本兼治保廉洁。在强化执法执纪问责和教育提醒的基础上,黄石市立足长远实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行业性和顽固性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从思想认识、工作制定机制和执行监管力度方面查原因,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该市科技馆修订了《财务报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强化内控体系的制度建设,提升了内部管理和防治腐败的水平;该市住房公积金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贷款政策的通知》;下辖的大冶市制定和完善了《市委全委会工作规则》、《市委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市委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等33项制度。(汪小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