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年投资审减近400亿、建章立制3500多项
形成投资、经责、财政三位一体业务审计格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四川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投资审计工作培训会,会上透露了近三年政府投资审计三年审减近400亿、建章立制3500多项的可喜成效。

    “在审计业务工作中,基层审计机关形成了以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三位一体的业务审计格局,投资审计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近年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监督中,投资审计作出了巨大贡献。”副厅长陶志伟说。

    近三年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对4049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共出具审计报告56826份,审减金额达397亿元;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581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法案件线索153件,涉案63人,涉及金额6.69亿元;向发改委等其他部门移送处理155件,涉及金额6.26亿元,处理相关人员64人;政府领导批示报告信息1503余次等。仅去年全省投资审计审减就达到150余亿元。

    新形势下,投资审计不能仅仅停留在过去的成绩和做法上。这次座谈会理清了思路,查找了不足:一是投资领域违法违规现象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屡审屡犯的情况比较普遍;二是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和单位不履职尽责的情况仍然突出;三是审计推动投资领域法制建设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投资审计能力滞后于形势发展的需求;五是投资审计视野比较窄,工作抓手不多;六是投资审计成为审计系统廉政问题高风险区。

    对此,会议明确,下一步要逐步探索形成财政、经责、投资三个平台相互呼应、相互支撑的审计格局。投资审计要依托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一是中介机构管理信息库。要集中全省审计机关使用的中介机构信息,包括审计使用中介机构的年度考核和成果信息,中介机构失职信息披露,建立黄牌制度。通过不断的过滤,筛选和培育出一批服务质量过硬的社会中介机构,从而推动投资审计的发展。二是投资审计专家库。在全省遴选出一批属于自己的、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能和相关职能部门“对话”的专家,同时适当纳入一些特殊行业的专家代表,形成投资审计专家库。对各地投资审计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会诊,出具专家会诊报告,指导全省投资审计的处理。三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全省范围的专项审计。有针对性的组织全省上下联动的项目专项审计,把关注点落脚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上。达到审计不只是审减投资额,还要揭露行业的突出问题,促进政策目标的落实。(夏明 康东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