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审计促进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顺利进展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对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昆山城市形象的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审计调查。昆山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整改,促进了工程建设顺利进展。

     一是加大问题督办整改,审计建议得到全面落实。针对审计发现的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未完全到位等问题,昆山市审计局提出了全面摸清辖区河道情况、进一步规范黑臭河道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全面推进黑臭河道整治工程等建议。市政府积极采纳了审计建议,市长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审计报告均作出批示,并将相关问题列入当年效率效能考核范围,由政府办牵头进行督办,促进问题全部得到整改,审计建议全部得到落实。

    二是推动水质考核制度出台,源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审计发现该市河道整治存在遗漏和再度污染等问题,审计局提出了“河道整治全覆盖,控制源头污染,从根本上改善河道污染状况”等切实可行的建议。对此,市政府及时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河流断面长制”,下发《关于建立全市河流断面长制的通知》,将全市53条河道纳入“河流断面长制”考核,对实施范围、考核内容、工作职责、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切实推进控源截污等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逐步减少入河排污口,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升全市河道水质。

    三是完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整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审计发现,河道整治后续维护职能未充分履行,存在部分沿河餐馆存在偷排污水、部分小区居民将洗衣机排水管接入雨水管以及河道日常维护仍有不足等情况。对此,昆山市政府办还印发《昆山市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实施意见》和《昆山市河道长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为河道整治、利用、保护等活动及其监督管理提供更加可靠的文件依据。相关部门针对审计提出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建议积极落实整改,对原有的河道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职责,强化处罚和责任追究。(杨龙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