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扎实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围绕保障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不断开拓思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监督,打造从项目立项到竣工决算“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模式,促进规范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完善管理体系,创新监督模式。为适应政府投资审计的新形势、新要求,该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报请区政府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并配套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介机构库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规定,为开展审计提供保障。在对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中,该局积极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以跟踪审计为主导、跟踪审计与决(结)算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去年,先后对43个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监督,项目概算投资165亿元,通过审计,已核减投资25039万元,促使节约和挽回损失13789万元,促进有关部门出台制度数十项。

    开拓工作思路,明确审计重点。该局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决算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并根据不同类型的建设项目,确定不同的审计工作重点,盯紧各个环节,确保投资绩效。在金达花园、白云雅居等保障房项目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设计变更、隐蔽工程、现场签证等环节,提出1107条审计建议,被采纳1099条,采纳率达99%。在迎青奥环境整治项目中,围绕招标文件、合同草案、项目概算、隐蔽工程、设计变更及工程结算等进行审计,核减造价460万元,提出建议促进节约政府资金1200多万元,促进和帮助有关单位出台制度4项。

    跟踪问效促整改,联动督查促落实。该局始终坚持“审帮促”原则,对现场能整改的,要求建设单位立即整改,及时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对现场整改有困难的,及时汇报区政府,由政府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同时,该局善于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向区政府提出可行性建议。该区主要领导专门召开会议,明确审计整改措施,并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审计提出的规范招投标工作、加强保障房建设管理、控制工程费用等建议进行整改。去年年底,该局还联合与纪委监察、住建、法制等部门,对近两年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征地拆迁项目开展全面检查,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形成双管齐下的整改制约机制。(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