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勾勒审计转型升级新版图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助推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审计改革创新的“五项措施”,勾勒出审计转型升级新版图。   

    一是创新审计工作理念,推动审计定位向服务治理转变。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和审财促政的理念,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和推进方式,坚持透过资金看政策、通过财务查机制,查错纠弊,追根溯源,揭示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推动审计监督从偏重于微观财务层面向关注宏观政策层面转变。强化“一盘棋”意识和“大审计”思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一些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的审计项目,有计划、有重点的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服务政府宏观决策。   

    二是创新审计管理机制,推动审计发展向科学化转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责,以加强对生态环保、资源环境、政府投资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狠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跟踪督办、责任追究和结果公开的立体化审计整改机制,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逐个“对账销号”,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打通政策落实、资金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路”。探索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三是创新审计手段方式,推动审计工作向智能型升级。加强审计机关的软硬件建设,加快计算机审计应用系统的开发、引入和运用力度,推进有关部门与审计机关实现信息共享,构建符合全省实际的审计数据系统;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探索实施联网审计,加强数据集中和综合利用分析,实现审计效率最大化。科学统筹审计计划,避免脱离审计力量实际,不顾审计质量,片面追求审计项目数量的做法,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探索预算执行项目分阶段组织实施审计的办法,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借助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   

    四要创新审计制度机制,推动审计工作向规范化发展。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内部与外部、全局与细节,推进制度建设,制定或修订审计计划管理、审计项目类别管理、审计现场管理、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业务质量考核等制度和办法,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着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五要创新审计能力体系,推动审计队伍向职业化发展。从严管理队伍,狠抓党建、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锻造优良的政治品质,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努力打造“审计铁军”。着眼审计队伍职业化发展的要求,狠抓领导班子和审计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具备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会计、财政、金融、法律、计算机、建筑工程和资源环境等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比例,进一步健全审计职业培训体系,着力提高队伍实战能力,逐步形成优势互补、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