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多措并举注重提升审计执法能力和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近期,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依法审计、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审计执法能力和效果。
    
    一是争创精品审计项目。努力把每个审计项目做成精品,做到依法审计、方案科学、程序规范、查深查透、定性准确、分析透彻、处理到位、整改到位,审计建议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审计结果达到领导满意,反响良好,效果明显。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至少要有2个审计项目达到申报市级精品审计项目的标准。全市要有2至3个审计项目达到申报省精品审计项目标准。
    
    二是积极开展绩效审计。注重审查公共资金和资源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更加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社会公平、维护公共权力等方面有所作为。
    
    三是加大案件线索查处力度。对审计发现的侵吞国家资财、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案件线索,要深查细究、刨根问底,抓住不放,做到快调查、快取证、快汇报、快移交。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把审计案件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并跟踪了解处理结果。各县(市)区审计局至少要有2个以上审计项目、市局各科室至少要有1个以上审计项目符合审计案件线索移送标准。探索建立和完善查处案件线索的奖惩机制,对发现案件线索并取得重大审计成果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在干部使用、安排外出学习时优先考虑,对在审计中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违法犯罪问题,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追究审计组和有关审计人员的责任。
    
    四是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出台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将涉及民生资金的专项资金审计情况等作为审计公告的重点范围,扩展审计公告内容,丰富审计公告形式,增强审计公告的时效性。
    
    五是切实提高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重点推广应用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两大系统,要以培训促应用,以应用促推广,以推广强能力,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审计工作要求的专业化队伍,为全市审计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各县(市)区审计局至少有3个以上、市局各科室至少有1个以上审计项目作为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上报省审计厅。各县区审计局要培养出3名以上、市局各科室要培养出1名以上使用AO系统的能手。(张丰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