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凤: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来凤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过实践和探索,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等相结合的新路子,拓展审计监督面,加大审用结合力度,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从源头上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使该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经责审计的良好环境。一是多请示,勤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增强审计后盾。利用工作总结、经责审计情况报告、审计专报等综合性材料,汇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案件线索或遇到的困难,便于领导了解和掌握审计动态。二是利用各种资源广泛宣传,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利用局网站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公开,向社会广泛宣传。三是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专题讲座。四是利用审计进点会向审计对象宣讲开展任期经责审计的目的和意义、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审计要求等,进一步加深被审计单位对经责审计的了解。

    实行“三同步”模式,多部门协调配合推进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党政同步。改变过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只审地方行政领导的惯常做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围绕事业发展、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经济管理、廉洁从政“五个方面”经济责任的履行和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监督权“三项权力”的行使,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行同步式审计。二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日常考察同步。针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干部和干部日常考察评价干部结合不够,容易出现“两张皮”的问题,推行领导干部在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一并接受组织部门组织的日常考察,既要掌握领导干部经济职责履职情况,也要考察“德、能、勤、绩、廉”各方面表现。三是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与信访案件调查同步。为深入全面了解评价干部,不断扩大干部监督的覆盖面,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审计组还要调查了解或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了解与该同志有关的反映到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信访部门的信访案件情况,并将调查结果反映到审计报告中。

    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突出审计重点,改进审计方法,将县直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根据其财政、财务收支数额的大小和二级单位的多少,以及掌管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等因素,划分为三类不同层次的被审计对象,结合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和干部任用的需要,具体安排各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根据工作需要,加大安排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二是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审计台账,做到情况明,问题清,从而减少查阅资料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三是经责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把经责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相结合,把绩效审计纳入审计内容,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充分利用审计成果,节约有限的人力资源和审计时间资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很好地解决了审计任务日益繁重和审计人力资源配置跟不上的突出矛盾,提高了经责审计工作水平,实现了量质并举。

    拓宽审计面,根据审计对象的职责履行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展开审计。通过审计对象在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各领域的法定职责履行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来评价财务收支决策的科学性和绩效,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审计评价上,根据领导干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所发挥的作用,遵循权责统一的基本原则,统分结合,有主有次,同时评价,分别界定责任归属。坚持写实的手法,审计到哪里就评价到哪里,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既指出其错误和不足,也充分肯定其任期内取得的突出成绩,以体现审计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注重成果运用,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干部监管和权力监督的制约作用。通过对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并进行深刻研究剖析,完善相应措施,堵塞漏洞。一是发挥审计在干部教育管理上的警示作用。通过任中审计,及时发现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加强内部控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这样既能起到预警作用,也为组织部门考核、任用干部及时提供依据。二是认识到位,整改效果好。任中审计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被审计领导干部能够认真对待并迅速整改,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了领导干部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同时解决了“新官不理旧账”、“审计决定落实难”等问题,大大提高了整改的自觉性和整改的质量,也让领导干部本人经历一次财经法纪教育,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纪观念和管理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三是提高审计结果的运用。因为任中审计较多是与其他审计相结合,强化了审计结果为领导决策服务有效性。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从中剖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或综合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使审计结果切实成为干部任用、奖惩等全面考核的依据。四是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好。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的阶段性评价,干部监督管理部门积极与审计部门协作,通过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时掌握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动态信息,了解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依法行政和决策水平,为领导干部业绩考评、职务任免和奖惩提供了参考依据,使其更加客观公正地考察和选拔任用干部,充分发挥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吴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