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审计聚焦涉农资金 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来源: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促使涉农项目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2014年,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认真谋划,深入思考,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激励化”工作机制,加强各业务股(室)之间的组织协调和资源整合力度,以项目组“团”方式强化审计计划组织管理,组建了“财政管理审计团队、民生资金审计团队、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团队、经济责任审计团队、政府绩效审计团队”五大团队,其中“民生项目审计团队”和“政府绩效审计团队”始终把监督检查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高度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涉农资金、救灾救济、义务教育等多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进行审计,进一步强化支农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力度,基本做到了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延伸到哪里,进一步推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聚焦涉农资金,安排审计项目突出“民生”重点。2014年初,安排民生资金审计项目计划11项、绩效审计项目计划5项,其中强农惠农项目有13项(民生资金审计9项、绩效审计项目4项),占比为81.25%。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关系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农村生产生活、关系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提高和国家粮食安全等强农惠农项目资金审计作为审计重点,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关注农民利益。开展支农强农惠农项目资金审计15项,目前已完成11项,重点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高峰乡扶贫整乡推进建设项目资金及建设情况、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绩效情况及2013年农村安居工程“特色村庄”示范村项目资金、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示范村项目审计、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等项目进行审计,共完成审计资金总额21209.37万元,查出违规金额60.81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1150.37万元,应收缴县财政59.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5条。目前,两个项目团队正在组织实施禄丰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资金、植保田间观测场及应急药械库项目资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项目资金、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资金4个强农惠农专项资金审计。以上项目的实施,纠正了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确保党的各项涉农、惠民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另外,审计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支农资金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充分发挥效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力促审计成效。往年的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务收支情况层面上,揭露有无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和损失浪费专项资金等问题。2014年在开展县2.25地震恢复重建项目和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示范村项目资金审计时,由于两个项目有机整合了多部门资金,且多数是修路、水利、房屋建设等工程项目,如果只单纯审计项目资金或单块专项资金意义不大,存在的问题也不容易查出来,审计组进行了认真思考,积极向局领导汇报,争取创新专项资金的审计方式,在审计组中加入了工程投资审计力量,最终审计成效明显,查出了虚报套取项目资金、结余项目资金、多结算工程造价、多支付工程款、超计划投资等问题。两个审计项目促使追回多付项目资金7.5万元,节约财政资金25.81万元,收缴县财政49.62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34.81万元,取得了显著的审计成效。(邝庆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