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审计局重拳整治机关单位聘借人员“乱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对机关单位聘用和借调人员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教育、社保、环保等部门普遍聘用、借用、抽调各类人员到机关工作,导致机关人员减而复增,管理岗位混岗借用,编外人员直接从事行政管理职责不明、权责不清等问题,影响依法行政。如市教育局一半内设科室均由借调人员牵头负责,市环保局规财室和人事监察室两个内设机构除室主任外其余8人均为借调,市人社系统长期聘用、劳务派遣人员达119人,占实有在岗人员的29%,仅人员经费开支一项就达117.99万元。

    该局将审计调查情况报送市政府后,市领导批示市委组织部、市编办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建议,报市委常委会研究。近日,市委常委会专项研究了机关单位聘用和借调人员问题,要求组织、编办、人力资源等部门积极采纳审计部门的建议,结合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要求,重拳整治聘用和借调人员“乱象”。

    一是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相关规定,逐步理清机关临聘、借调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缓解经费紧张。对确有空编的单位,市直部门单位从下属机构借用工作人员的,必须规范抽调借用手续,按工作人员管理权限报市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办理,由市组织人事部门下发借用通知。

     二是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并职能重合,任务交叉的财政全额、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人员结构管理;同时,将有经营服务性收入、工资收入实现"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推向市场,靠市场获得收入,从根本上关闭行政机关借调人员的路径。

    三是市直机关单位本着盘活“存量”、向内挖潜的原则,改变思想观念、推进办公系统信息化、加强绩效考核等方式提升现有人员素质,从机制上解决工作任务重与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

    四是组织、人事、编办等部门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科学考量各部门、各单位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工作的意见,保证各部门、各单位及时补缺工作人员,维持机关正常运转。同时,编制管理机构要履行职责,严格控制机关“三定”方案中规定的领导职数,严禁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混岗,从源头上制止机关借调人员行为。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