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创新审计监督管理机制 实现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来源:上海市宝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宝山区审计局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体制,强化审计管理措施,由单一的审计监督向监督与管理并重转变,不断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推进,实现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2014年,通过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为政府节省投资2亿多元;通过采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集中管理新举措,累计完成集中审计项目189项,节省投资1亿多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办法和措施,强化源头管理。

    ——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审计监督管理机制,构建区政府投资审计新格局。一是健全审计监督制度,修订完善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健全审计监督制度,拓宽审计监管范围;进一步理顺了区审计局与区发改委、建交委、财政局、监察局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配合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审计整改联动责任,推进审计结果综合运用。二是完善审计集中管理新模式,将本区50万元以上城市交通类、水利类、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市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类、城区危改和整治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集中管理,建立了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的委托审计管理新机制,改变建设单位自行委托审计行为,审计监管范围向政府投资项目全覆盖推进。三是创新部门联动机制,建立了政府投资审计联席会议,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审计发现的,在投资管理制度建设、计划管理、投资控制、前期动拆迁管理、中介管理、合同管理、建设管理费预算管理、竣工图编制管理等方面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审计整改责任部门,更好地发挥部门整体效能。

    ——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效能提升。一是创新跟踪审计新方法,实行跟踪审计与阶段性竣工决算审计相结合,全力保障重点基地和重大建设项目审计力量,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建设单位完善制度,规范建设程序。同时按照工程进度及时安排工程造价审计,节减工程成本,促进完善竣工决算资料,为及时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打实基础。二是创新同步审计新方法,服从区域重点工作保障需要,创新每周定审工作方法,确保圆满完成“亚信峰会”保障经费审计,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示、早纠正,有效地督促有关部门规范、合规地用好保障经费和物资;及时跟进交通管理“八项措施”项目,督促建设单位落实项目进度,推进预算执行,加强过程审计整改,促进财政资金专款专用。三是创新日常管理新机制,以工作例会制、月报制等为抓手,加强对委托审计工作的动态管理;以复审评估为抓手,加强审计质量监管;以业务培训、过程指导为抓手,促进协审队伍转型升级;以廉政承诺、保密承诺为抓手,促进受托审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张秀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