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三严”管控投资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强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严格过程控制,严格造价审核,严格责任追究,取得了较好成效。审计中具体做到“三严”管控。

    严过程控制。一方面,创新实施投资审计现场踏勘制、初审结果汇报制、争议问题专家会商制、最终结果复核制,确保对投资审计全过程的控制。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把控“前期准备、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工程结算”等环节,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过程监督。自2009年以来,探索开展了对8个项目的跟踪审计,涉及工程投资34亿元,完成单项工程结算审核18亿元。出具跟踪审计报告16份,提出审计建议函69份。

    严造价审核。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坚持“工程造价、管理、财务、质量、效益”五审并举,对“重庆第二大城市建设”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中5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结)算实行必审制,重点揭示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加大工程造价审减力度,节约国家建设资金。2014年,完成了对城市道路综合整治等22个重点投资项目的决(结)算审计,审计投资总额18亿元,核减工程投资额1.2亿元,创历年之最。

    严责任追究。要求建设业主单位必须开展工程结算初审工作,并有效监督中介机构工作质量。明确建设业主、施工单位、中介机构的责任,规定施工单位提交的结算经建设业主内审审减或经审计局审减超过一定比例的,施工单位和中介机构应承担审减部分的审计费用,倒逼参建单位严控质量。全年有3个中介机构、4个施工单位清退了相关费用,1个监理单位被纳入执业黑名单。(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