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云南省审计厅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三深入”、“四联户”制度,集中安排8名厅领导分别挂钩全省16个州(市)审计机关和扶贫联系点,帮助基层理思路、谋发展、抓落实,面对面解决基层面临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组织,工作措施到位。为促进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厅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挂县包乡联户”工作方案,建立责任制和工作档案。厅党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细化内容、划分责任;2次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议,研究帮扶解困措施,下发了《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厅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审计机关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暨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的通知》,8名厅领导通过基层调研、检查指导业务工作等方式,深入基层平均开展调研84天、走访群众125名、走访基层干部883名;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检查相关记录、文档等基础资料,走访了解干部群众,进行现场指导帮助。

     深入实践,联系群众到位。该厅党组结合挂钩扶贫点施甸县太平镇实际,围绕农田水利、乡村道路、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积极帮助协调了一批“夯基础、强后劲、促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帮扶中做到“五个结合”:产业培育与造血功能相结合、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环境改善与素质提升相结合、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相结合、扶贫开发与村民自治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扶贫工作层次和水平。全年,共派出联户干部74人,直接联系群众82户,发放民情联系卡82张,召开民情恳谈会20场次,收到意见建议10条,捐赠电脑104台,为群众解决诉求12件,直接投入资金52.5万元;审计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促和谐六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三同”要求,分别深入到挂钩联系村镇、农户家中,与联系户“认亲戚”,走进田间地头,察看烤烟、核桃种植产业和水利、道路、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农户共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争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群众眼中的“贴心人”,赢得了基层和群众的信任。

     注重效果,解决问题到位。该厅党组把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当作自家事,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协调农业、水利、住建、交通、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项目共计26项,帮助扶贫点协调资金2022万元。对群众反映的家庭生活、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由负责驻村联系点工作的厅领导牵头,党支部和处室参与共同帮扶;对涉及道路建设、水利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困难和问题,由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归口落实的原则,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协调帮助解决;对于短时间不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驻村联户期间,厅领导和驻村处级干部慷慨解囊慰问困难群众,自发为困难群众捐款1.6万元,并发动党支部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孩子上学、家庭遭受意外伤害等实际问题。审计厅扶贫工作经验、敬业精神及扶贫模式得到了保山市委、市政府和当地老百姓的高度称赞。(张倩倩  朱志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