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经济责任审计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来源:浙江省兰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浙江省兰溪市审计局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持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呈现出四个方面的工作亮点。

    一是审计整改出亮点。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从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领导三个方面入手,推动审计整改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会同纪检和组织部门,联合对201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对象涉及22个单位26名领导干部,督查内容涉及审计处理处罚执行情况、审计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接情况等。检查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普遍重视问题整改,审计整改成效较好。

    二是制度建设出亮点。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兰溪实际,该市修订完善了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重点对审计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同时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等纳入审计范围。

    三是审计宣传出亮点。在梳理分析2013年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编印了《2013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9个共性问题的通报》,提醒领导干部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履职行为。搜集整理13个国家级、省级以及市县级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文件,编印成工作手册,印发给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学习。制作《部门与您零距离》,向全市干部群众宣传经济责任审计知识。会同组织部门,对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告知,讲清领导干部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履行经济责任时应当注意的有关事项。

    四是任前审计出亮点。2014年9月,在对某项目的任前审计中,发现该中心主任存在领取兼职奖金补贴、私人车辆在单位报销费用等问题。组织部门根据审计建议作出了对该主任不予提拔的决定,避免了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陈   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