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跟踪审计重大建设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坚持关口前移、提前防范和强化监督、立足服务的原则,积极探索实施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全覆盖,成效显著。

    一是实现重大建设项目全部监督。近两年来,该局对青岛地铁、青龙高速、世园会、大沽河综合治理等30多个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监督资金总量达500多亿元,把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医疗、教育、交通、生态工程等重要民生工程全部纳入了跟踪审计监督范围。

    二是积极创新审计手段方法。该局创新跟踪审计实施手段,采用出具跟踪审计意见书和意见单的办法,及时解决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自2013年以来对跟踪的重大建设项目制发意见书和意见单90余份,纠正了多计工程款、合同管理不完善等30多类问题。同时,该局还积极创新审计方法,率先研发和运用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系统,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远程动态监控,有效提高了跟踪审计质量。

    三是着力提升跟踪审计实效。加强跟踪审计监督和处理力度,对招标投标、征地拆迁以及概算执行、工程结算等关键事项、环节查深查透,成果显著。仅2014年该局就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4项,为政府节省建设资金3.27亿元。并注重发挥审计服务功能,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解难题,提出审计建议80多条,促进部门单位出台工程建设相关制度23个,为保障政府投资建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提高资金效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陈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