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创新培训模式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春季培训,全市审计系统200多名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打破了以往枯燥的“填鸭式”教学培训模式,创新地采用了案例式、讨论式、竞赛式等多种新颖有趣、互动性强的培训方式,让审计干部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积累审计知识,拓展审计视野,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案例教学。将此次培训作为审计实战练兵场,组织5位有着丰富审计经验的老科长们作为培训讲师,让他们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审计经历,向审计干部们详细的讲解如何查处重大案件线索,如何进行有效的审计沟通和交流,如何打造优秀的审计项目等审计业务知识,在讲解的过程中他们精心准备了大量的实际案例,通过解析现实案例,直观阐明所讲述的审计概念和相关的理论,让审计人员轻松的理解和掌握,并及时与审计人员现场互动,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帮助他们巩固所学到的审计知识方法。

    二是讨论互动。充分发挥审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举办了以“审计质量与廉政风险”、“‘三入手’工作法”和“感恩与自律”为主题的三期审计论坛,直面剖析审计事业转型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活跃了审计干部的思想,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与综合能力。在讨论中,每名审计干部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畅所欲言,谈了新一年该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如何更好的运用“三入手”工作法查出案件线索,如何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手段、防范审计风险。在互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审计新常态。

    三是竞赛提高。激发审计干部们踊跃参与的热情,在培训中还举办计算机审计技能竞赛和审计综合知识竞赛。通过筛选组建了4个计算机竞赛队和3个审计综合竞赛队,首先让同一组竞赛队内部进行比赛,择优选出两个组的冠军队,然后让所有的审计干部现场挑战冠军队,通过常规答题、抢答、现场实际操作等环节,最终评出个人计算机审计技能和审计综合素质一、二、三名来,让审计干部们寓教于乐,在竞赛中展示了审计风采,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