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四项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1日上午,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三级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组织收听收看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上的重要讲话。紧接着该厅对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就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和做好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该厅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该厅要求,围绕“两条主线”、强化“两个责任”、抓好“两大教育”、守住“两条底线”,全面做好2015年进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围绕“两条主线”,突出“四大建设”。紧紧围绕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和打造审计铁军“两条主线”,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制度和惩防体系“四大建设”。在纪律建设方面,以开展“纪律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纪律建设常态化;在作风建设方面,以抵制“四风”、防止“四风”反弹为重点,研究制定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成果工作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廉政谈话、约谈和函询、党员干部个人信息登记报告等制度;在惩防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探索深化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防控措施,对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廉政巡查全覆盖,在全省部署“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

    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把握“五个重点”。研究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细化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处长、审计组长四级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目标任务,明确各级抓什么、怎么抓。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办法,强化责任追究,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出现重大问题的实行“一责双究”。在落实“两个责任”中,紧盯“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重点审计项目、审计执法过程、外勤经费使用和机关日常管理“五个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对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审计干部成长安全。

    三是抓好“两大教育”,争做“四有”党员干部。按照习总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党员干部的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纪律为主题,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为主教材,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贯彻到全年教育活动中;在全省审计机关广泛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的宣传教育月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纪律的重要性,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回头看”,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整改。通过抓好“两大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思想戒“腐”、工作戒“庸”、作风戒“浮”、自律戒“松”、交友戒“滥”,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官。

    四是守住“两条底线”,当好“五个表率”。在廉洁自律、执行纪律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守住纪律和规矩“两条底线”,自觉当好“五个表率”:审计机关在标准和要求上做社会的表率,凡要求被审计单位不做的,审计机关坚决不做;审计人员做公务员的表率,把审计部门与一般的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部门区别开来,与其他的执纪执法监督部门区别开来,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审计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做审计干部的表率,以“五好”为标准,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好班子的龙头作用;审计机关“一把手”做班子成员的表率,“一把手”自觉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凡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不做的,“一把手”首先不做;省厅人员、厅党组成员、厅党组书记要做全省审计干部的表率。(厅监察室、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