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 :“六注重”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娄底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审计局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创新审计方法等方面呈现出了新特点,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注重机制制度建设。为加强领导干部任期审查审计工作,去年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注重机制制度建设,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任期审查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市党政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以任期审查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出台了市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和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一意见两办法一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为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注重探索创新。去年,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模式上进行了创新,特别是在“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采取了由经责处统一组织、局班子成员担任审计组长、各县市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审计组上下结合的组织方式,并明确规定所有审计实施方案都要经审批后才可实施,每个项目的现场实施结束前要进行验收,所有项目的审理采取集体会审制度。从实施情况看,通过抓审前、审中、审后关键点控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注重审计全覆盖。该局对被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实现审计对象全覆盖。A类单位重点安排任中审计,B类单位实行“任中、离任抽审”,C类单位以离任交接为主,并建立起了分类管理台账,对审计对象实施分类动态管理,根据部门和单位的性质、职能和资金规模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审计对象的管理类别。同时,该局坚持审计内容全覆盖,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这一主线,既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合法、合规,又关注自然资源资产、机构编制、作风建设情况的审计,还关注决策和政策执行情况审计。

    四是注重审计重点。在坚持审计全覆盖的同时,该局坚持权力在哪,审计的重点就在哪,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保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作风建设、财经法纪执行、自然资源资产和机构编制情况的审计力度。在摸清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产资源增减、变化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了自然资产资源的权属、规模、制度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等;在掌握违反规定设置机构个数,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个数,超编制安排财政供养人员个数等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了机构设置、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和管理控制制度是否健全规范,各项制度的执行是否有效等。

    五是注重审计整改。该局坚持实行对所有审计项目由组织、纪检和审计联合进点,对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联合处理,对所有单位开展“回头看”、联合督查整改的“三联”制度,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进行归类、整理和分析,查找产生的原因,提出健全制度、完善内控、规范管理的建议,并把被审计单位对以前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内容之一。目前,市委组织部发出审计整改函23份,促进被审计单位纠正管理不规范金额18029万元,真正提升了审计效果。

    六是注重宣传和基础工作。《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和《经济责任审计纲要》出台后,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就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学习,经济责任审计处主任还就《实施细则》进行了专门辅导。编印《经济责任审计法规汇编》手册500本,发放给全市审计人员,做到人手一册,帮助审计人员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经济责任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同时,该局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基础工作,设计了统一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报表(年报)”表格,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台账。(戴 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