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催生“五位一体”养老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14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持续跟踪审计该区加快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中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子女没有时间陪伴在老人身边,越老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选择机构养老的方式。老人们渴望养老机构不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单一型服务,还希望其能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全方位服务方式。针对这情况,审计人员向区政府提出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创新养老服务方式的审计建议,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足于区情实际和老年人的需求,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多元化养老、人性化服务”的要求,创新养老服务社会化和居家养老服务的新途径,逐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养老服务机构协调发展、多种服务形式相互补充的“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格局。

    一是启动区级公办福利院建设。该区政府将张家湾街毛坦社区2.27公顷的社会福利用地,用于区福利院的建设,该福利院设计床位数为908张,并将引进医疗机构,新建养医结合型福利院。建成后,既可解决全区“三无”老人政府供养和特殊困难群体抵偿代养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有入院需求的老人养老问题。

    二是打造“私人订制”服务。即通过入户调查,询问老人的具体需要,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个性化地订制服务方案,专车接送陪同就医、专车接送外出陪护等高端服务项目,满足老人的自身需求。

    三是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机构建设。该区已建设2家公办民营社区养老院和13家社区养老中心,2015年全区将建成社区养老院3至4个,探索建成医养结合模式的社区养老院1至2个,新建1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全日制养老护理、生活照料、康复娱乐、日间托老、上门服务功能采取菜单自主选择式服务,老人可自由选择最急需的服务项目,使养老服务更具针对性。

    四是设置居家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按照“统一考试、择优聘用”的原则,录用公益性岗位人员专职从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效开发、整合、利用辖区内为老服务资源,强化服务管理和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健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60周岁老年人自然状况档案,促进社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五是政府购买特殊群体养老服务工作。2014年12月,该区《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养老服务补贴实施办法》正式出台,面向辖区低保、三无、60岁以上失能失智中低收入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的形式,向其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护理服务或政府购买养老机构托老服务。(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