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计划统计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审计机关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计划统计工作,通过强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在全面反映审计成果、服务统筹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全面提升计划编制和执行水平。一是加强审计计划编制管理,健全项目立项调研制度,科学编制审计计划,科学整合审计资源;二是强化审计计划执行管理,着力强化审计计划执行的约束性和责任性,加大对审计计划执行的监督力度,及时通报年度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全面提高计划执行效率;三是严格执行项目变更审批备案制度,年度项目计划审定后,凡需变更的调增、调减项目,严格履行审批和备案手续,确保项目计划管理的严肃性、规范性。

    落实统计台账四级责任制,切实提升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建立项目主审、兼职计划统计员、业务部门负责人、综合处计划统计管理员四级责任制,各业务处项目主审负填报责任,兼职计划统计员负核对责任,处室负责人负复核责任,综合处计划统计管理员负审核责任,进一步提升审计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不断强化审计统计数据的有效利用,为深化审计业务工作提供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应用水平。一是坚持揭露问题和促进整改并重,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整改,并通过跟踪回访和检查工作,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中部分整改、承诺整改、未整改等问题加以关注,确保整改到位,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二是高度重视有关数据后续填补工作,对项目完成以后所形成的各类审计处理结果落实情况、审计成果利用情况等统计数据,在平时注意跟踪收集相关情况,并及时在计划统计台账中补充填报,确保审计工作情况不遗漏、审计成果不丢失。

    完善计划统计工作通报制度,将计划统计指标作为年度考核依据。一是根据计划统计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计划统计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每季度专题通报审计情况统计结果、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二是进行年度目标考核时,所依据的基础数据,以平时计划统计报表所填数据为准,对出现重报、漏报、错报等问题的,按照考核办法予以扣分。(于立萍  冯晓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