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促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来源: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坚持民本审计理念,把服务民生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实施民生审计项目28个,相关单位依据审计建议制定规范性文件10个,充分发挥了审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开展医疗收费情况审计。开展医疗收费价格、药品价格审计调查,运用AO系统对医院药品价格、医疗服务收费的海量数据进行据实提取、比对查实,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医药违规现象产生,维护患者的利益。高度关注城乡居民医保问题,对全市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进行审计调查,促进即时即报医疗救助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实现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制度的人员信息、就医信息和医疗费用信息的无缝衔接。  

    二是开展民生工程审计。开展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物业公司审计,对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从政策支持、土地供应、资金保障、审批手续、分配制度等入手全程予以关注,助推项目建设进度。保障性住房审计注重跟踪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机制的建立等情况,力促合理合规分配。老旧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审计,注重物业管理、绿化品位、地下管网综合治理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6条,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三是开展生态环境审计。在对环保部门的审计中,关注南水北调和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整治情况,注重深入现场、关注关键节点和施工工艺勘验,对工程施工技术不够严密、施工过程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落实,推动项目建设实施效果,确保工程建成后整体效益发挥。

    四是开展惠民政策审计。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为契机,在揭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的同时,推动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群众受惠。审计中密切关注铁路、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土地整治、农村饮水安全等重大建设项建设进展情况,督促相关的财政资金、信贷资金保障到位并及时投入使用。审计中围绕2013年以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了解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情况,重点审查各部门是否存在变相保留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切实履行职责,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以及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后的效果。(刘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