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一项审计调查助推校车安全营运“零事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从县有关部门获悉,2014年度全县校车安全行驶,实现了学生上下学交通伤亡“零事故”,这一结果正是得益于该局的一项审计调查。
   
    2014年,公安县审计局在对县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的财务收支审计中了解到,校车营运安全成为部门、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该局审时度势,及时调整项目安排,迅速派出审计组对县内两家校车公司的营运及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中发现校车公司的财务账簿不够健全、日常安全监管不到位、涉及单位责任界定不够明确、政府补贴没有统一标准等问题。

    该局立即将情况上报县政府,引起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对校车营运监管纳入政府议事日程,采取了以下措施:

    其一,召开全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大会。全县县直有关单位、16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各中小学负责人及所有校车司机、照管人员等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通报了当前校车营运管理的情况,并对后段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其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彻底的大排查。通过从财务到管理等环节的排查,共梳理出9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校车驾驶员准驾资质不符;二是校车超员现象普遍;三是部分校车未按照规定线路行驶,有的还跨越乡镇,甚至跨县越省违法运营;四是对非法接送学生的车辆打击力度不够;五是校车通行的村级公路存在安全隐患;六是有的学生出现脱管现象;七是存在校车私用现象;八是县直相关部门在校车监管上衔接脱节,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九是校车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不完善。

    其三,出台了规范校车营运管理的具体办法。主要做法是:确定属地管理、层级管理、部门协同、责任包保四个原则;划定营运资格、超员超速、线路行驶、校车私用四条红线;紧扣落实责任、排查整改、依法打击、安全教育四个重点,努力为全县青少年创造一个安宁、健康的成长环境。
   
    目前,通过积极整改,一个安全有序的校车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正逐步形成,校车公司也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受了全社会的一致好评,该局的工作也得到了县政府的充分肯定。(沈露 高夏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