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区: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保障审计工作规范、有序和高效运行提高审计质量和成效,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通过强化四项措施,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着力强化审计计划执行的约束性和责任性,确保项目计划管理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力提升了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管理,科学编制。在计划编制上,将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和授权审计项目,自定安排审计项目,区委、区人、区政府交办的审计项目,区委组织部门委托的审计项目等,均纳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确保在计划安排上体现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体现洪山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体现洪山审计工作的实际。在具体项目安排上,确保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安排的审计项目,确保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统一安排和交办的审计事项,确保法律、制度规定的常规性必审项目。


      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促进政策落实,促进社会公正,为建设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提供有力支撑。在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基础上,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对中央、区委、区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深化财政审计、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依法治国、促进深化改革、推动政策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贯彻始终,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统筹管理,发挥合力。注重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立足全局审计“一盘棋”, 在重大审计项目安排上,统一组织、上下联动、整体作战,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大项目统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深化不同科室、不同专业人员的融合,既有分工又有协作,集中力量对重点问题、重点事项进行重点突破,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和扩大审计覆盖面。


      四是综合平衡,留有余地。全年审计工作安排更加注重均衡合理。在计划下达上,要注重计划下达的严肃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不得随意变更,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调增或调减的项目,必须严格遵守项目计划变更审批流程;在项目安排和执行上,合理控制和压缩审计项目数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工作强度,从严把握现场实施时间,着力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在审计任务分配上,坚持审计项目数量和审计任务强度原则上与审计机关力量相匹配,不盲目为扩大审计覆盖面而不顾审计质量,坚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与考核制度,重视审计项目后续整改工作,严谨细致控制好每一个细节,加大审计风险防控力度,力求提高审计项目计划工作的科学性。(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