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审计局力促国家渔政和江苏地税等软件漏洞得到修复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来源: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力】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并非专门研究和开发计算机软件的县级审计机关,却敢于在计算机技术权威面前班门弄斧,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毫不胆祛和手软,促进修正了“中国渔业指挥系统软件”和江苏省地税征管系统中的纳税申报模式设计漏洞,这种新鲜事就发生在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前不久,他们在盐城审计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就强化计算机审计运用,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能的做法和成绩,作了专题汇报,赢得一致好评。


  去年,阜宁县审计局在信息系统审计中,针对有些软件公司虽然是行业技术领先者,但由于不是业务操作机关,受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委托设计开发的软件,有时会存在先天不足的“毛病”,突出了信息系统安全的检查和维护。该局测试了农业部下发的“中国渔政指挥系统”,将采集到的渔船燃油价格补贴数据导入到A0系统后发现,AO系统计算出的结果与该系统生成的结果不一致,经反复验证,证实该系统确实存在“对更新改造渔船重复发放燃油价格补贴”和“未按实际作业时间发放补贴资金”等问题。该局还在地税系统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地税征管系统中的纳税申报模块涉及的税款,没有缴纳但可以填报为已缴纳,这一漏洞被10多户房地产企业利用漏缴税款8000多万元。此类问题通过不同的信息报送渠道,被反映至国家农业部和江苏省地税局,引起高度重视,分别纠正和修复了系统偏差和漏洞。不仅维护了国家利益,而且也赢得了被审计单位和软件设计公司的尊重和赞赏。


  “没有金钢钻,不揽磁器活”。阜宁县审计局在计算机审计领域攻坚克难、斩获颇丰的底气、本领和担当,源于该局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近几年来,该局不断强化和深化计算机审计紧迫感和责任感认识,着力营造计算机审计的良好氛围,主要领导挂帅计算机攻关小组,加大人员培训和中级职称考试力度,职务晋升注重向计算机人才倾斜,挤出有限经费加大加快计算机硬件投入和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师徒“传帮带”活动让业务人员全都掌握计算机审计技能,数量达300多条的审计方法库实现了资源共享,小微应用软件开发助推计算机知识向实战能力转化等。现在,全局已实现了全部审计项目百分百使用AO系统,所有审计人员百分百熟练使用AO系统两个百分百,一批中青年计算机骨干迅速成长起来,计算机实战整体能力和水平全面得到提升。(孙贞荣 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