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种粮补贴资金开展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粮食生产者利益、调动粮食生产者种粮积极性,近日,湖北省审计厅派出25个审计组对全省种粮补贴资金开展审计。

此次审计旨在对全省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分配管理发放的真实性、效益效果性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种粮补贴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各地政府是否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出台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补贴办法,在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和粮食单产,促进粮田向种粮大户集中,逐步实现种粮规模化上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在补贴资金管理上,是否通过强化主体责任、政策宣传、信息公开、补贴申报审核、监管等方面的措施、办法,促进种粮补贴资金管理,规范操作程序。在揭露粮食补贴资金分配管理发放中存在的损害粮食生产者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国家种粮补贴政策完善和落实,提高补贴的精准性和指向性。

为确保该项审计取得成效,该厅及早谋划,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三举措:一是选点试审,作好审前准备。该厅在审计准备阶段时,到相关单位了解全省种粮补贴资金总额、拨付方式,并选取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市进行试审,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方案和操作指引,充分作好审前准备。二是创新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在种粮补资金审计中,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通过采集8个行业部门相关业务电子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对发现的疑点重点核实,减少无目标走村串户,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强化管理,统一组织方式。审计实施按照“省厅统一组织,实行‘交叉审’”的方式,做到审计方案、实施时间、政策口径、审计汇总、审计处理“五统一”,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项目审计工作。(李捷  刘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