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努力构筑“不敢腐”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对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以权力运行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整合一切有效监督资源,强化监督效能,推动责任追究,全方位构筑“不敢腐”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威慑机制,提高了审计权威和监督效果,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盯紧权力运行,构建全覆盖监督机制。紧扣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以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促进责任落实为重点,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在审计对象上,构建起从村、社区负责人到市管领导干部的审计对象体系,实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区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制度层面的全覆盖,明确对重点部门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实行轮审制度;在审计内容上,突出对推动经济社会和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重大预算安排、重大投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关键领域和环节的监督,不仅关注权力运行过程、权力行使结果,还要划清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在审计评价上,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为核心,重点关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同时把以往查出问题是否整改、是否再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以及内部控制管理是否有效运行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保持高压态势,健全审计问责机制。从审计机关层面,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跟踪问效力度,制定《武汉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台账、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定期通报审计情况、责任追究情况、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从政府层面,引入行政问责机制,严格落实《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分级细化责任归属,将屡审屡犯、屡查不改的重大问题,纳入政府问责范畴。同时积极探索与人大、纪委、组织部门的互动机制,建立多元化问责主体之间的协调机制,形成对违法违纪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追究合力,增强问责威慑力量。2014年,全市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116人,已处理相关责任人员11人。

强化结果运用,完善审计服务机制。服务干部监督管理,逐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实时、准确、完整和安全的原则,以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审计项目成果为信息来源,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责任区分、审计建议,以及整改、问责、处理处罚等基本审计信息,逐步推进领导干部审计信息电子化,力求实现信息共建共享共用、互联互通互动。服务干部选拔任用,根据市委《关于贯彻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要征求审计部门意见的规定,该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干部任职前回复市委组织部意见管理办法》,明确了干部任职前回复市委组织部意见的原则、范围、内容和6条具体办理意见,为市委、市政府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服务领导决策,发现和揭示潜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从整体上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和意见,为有关部门制定预防和惩治腐败措施、推进管理制度创新提供决策参考。

提升审计效能,建立联合监控机制。注重发挥整体监督功效,主动与其他执法机关加强沟通联系,实现优势互补、信息资源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建立协作办案机制,做实审计取证工作,提高案件线索质量和办案效率。2014年,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经济责任审计案件线索19件,目前已处理15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机制的作用,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细化确认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及有关主管理部门在审计结果运用中的职责,进一步明确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刚性约束。(张年德 陈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