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从三个方面入手 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审前调研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基础设施项目预期作用,2015年,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该局从三个方面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审前调研,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审计人员培训,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从实践出发,听取意见,找准审计突破口。城市基础设施涉及能源、交通、环保、给排水等等,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审计人员平时只能接触其中的局部或单体项目,为找准审计的突破口,该局由分管局长亲自带队,走访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城建局、规划局、交通局、部分区政府及在连大学等单位,从建设者、管理者和使用者的角度认真听取他们对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在规划编制与执行、建设与管理、运营与维护以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并就他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列出问题清单,使审计人员更好地熟悉审计对象。

二是从理论出发,聘请专家,提升审计层次。此次专项审计调查涉及城市基础设施的总体规划布局、行业建设管理标准、社会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以及国家政策运用等宏观经济问题,审计人员平时很难系统地接触到这些信息,容易在审计中局限于微观的建设管理事务中。为提升审计成果的高度,该局分别从建委、水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聘请相关专业专家,从理论出发,为参审人员进行审前培训,讲解规划、建设管理标准及建设管理现状等,使审计人员更好地熟悉国家政策和相关专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情况。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抓住重点,服务宏观决策。结合前期的走访调研及专家培训,该局还多种渠道收集整理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投融资体制改革等资料,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组织审计组人员进行反复地学习研究,总结出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对审计组织协调、审计应关注的重点、审计方式方法以及审计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和解决措施进行分析、讨论,特别是对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更要在审计中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