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前旗审计局“六抓”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取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鄂前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前旗审计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强化“两个责任”为总抓手,以党建为引领,用文化来凝聚,用制度作保障,让党员干部队伍转作风、受教育,敢担当、精业务,努力打造“审计铁军”,全程服务,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体检诊断”功能,为全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城乡统筹集中发展保驾护航起到重要监督作用和保障性作用。

一是坚持抓责任,促落实。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精心构筑我局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四项责任机制,着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扛稳、做实、抓牢。健全责任机制。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集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审计工作总体进行谋篇布局,细化责任,逐一落实,构建权责对等体系和责任分解机制。支部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审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四个亲自”落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局纪检组长再监督、再检查的责任,明确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和股室主任的管理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做到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使“两个责任”更加具体化、规范化。健全监督机制。成立由局纪检组长任组长的督导组,采取日常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突出加强对岗位职责、制度机制、思想道德、业务流程和外部环境五个廉政风险点的巡查、回访、约谈、告诫力度,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健全防控机制。强化对履责情况的考核问责,制定了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责任状,与审计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与被审计单位签订审计承诺书,从而强化局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被审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和遵规守矩的底线意识。健全整改机制。建立了2012—2014年被审计单位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台账,每年协调旗党政两办督查室、人大财经委、纪委监察局、组织、财政、发改和审计形成联合整改督查组,对全旗违反财经纪律和项目管理的行为进行督查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该局机关成立督导组,采取专项督办、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二是坚持抓规范,防风险。在规范管理上,协调成立了全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全旗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和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监督管理两个暂行办法,制定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两张流程图,对建设项目从投资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各阶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实现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三个办法,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账本审计向以账本审计与项目现场审计调查相结合转变。在规范程序上,实行“审前、审中、审后”提高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责任制,即:在审前实行“五谈五查”和审计工作进点会议制;审中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签订审计质量控制责任状,实行审计工作定期汇报制、资金使用项目现场审核制和审计纪律督查约谈通报制;审后实行“四审核、二审定、两审签”机制,确保审计程序规范。在规范廉政纪律上,建设了廉政文化长廊,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八禁止”、审计纪律“十二不准”和廉政警示语等内容制作成展板上墙,耳濡目染地警示人、教育人,不断强化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自觉性,提高廉洁从审意识。创新开展“五谈五查”工作法和“两表两卡”巡查法,着力发现被审计单位重要案件线索,查看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是否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同时在每个审计组内设一名廉政监督员,实现审计组与审计单位的“双向监督”,将审计行为置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两年来,共召开进点会253次,开展现场“五谈五查”244次、648人次,收回“两表两卡”488份,发现并提供重要线索3件。

三是坚持抓党建,聚合力。在前旗“组工文化”的引领下,借助审计“文化长廊”平台,深化以“鄂前旗经济卫士”党建品牌为引领的审计文化“五组团”、下基层“三联三带三建”、廉政风险防控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流程工作五个体系,为引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鄂前旗城乡统筹、集中发展建起作用发挥和潜能释放的平台,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探索创建了以“创先建设公信审计,争优当好经济卫士”为品牌的“公信审计”五组团文化体系,由516字的“审计文化三字诀”诠释的审计文化思想通俗易懂的融入每一个审计人的心中。2014年7月10日至11日,全市审计系统党建文化现场观摩会在鄂前旗圆满召开,得到了旗委、政府、市审计局和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四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把着力打造一支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的审计“铁军”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了鄂前旗审计局2013-2015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创新培养人才团队。创建载体,形成每年开展“123”主题实践活动,即: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下基层问计办实事;开展计算机操作能手和提素养专题讲课能手竞赛;召开民主生活会、股室述职述廉会和庆七•一、祝党日座谈会。同时,开展“一帮多”、“一带多”的“传帮带”及新老审计干部组团推进审计项目活动,做到互帮互学,整体提高。加强管理,制定了局机关创先争优亮业绩考核评价和机关作风整顿、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服务型机关及审计软件学习应用双覆盖、双考核“一个办法、三个方案、一个激励机制”,修订完善涵盖民主决策、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等19项机关工作制度,采取平时考察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对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及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考核管理,激发班子队伍的工作热情。

五是坚持抓基层,惠民生。把“三到两强”活动作为抓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的有效手段,设置了旗审计局和包扶的嘎查哈日根图嘎查、共建社区育才社区三方联合党总支,构筑了三方联建、共促统筹的城乡党建新格局。累计为包扶的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和共驻共建敖镇育才社区协调投入资金204.68万元,解决了包扶嘎查、共建社区和嘎查农牧民及社区困难群众“三个层面”急需解决的实事难事78项,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4年12月包扶嘎查牧民集体给我局赠“一心为民、廉洁奉公、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一面。

六是坚持抓自身,作示范。支部书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工作和生活上,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市委、旗委有关配套规定,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审计一班人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都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和议事规则,在集体讨论、充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决定。在党内政治生活上,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充分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谈心交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该局通过强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将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融于审计监督之中,促使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共实施审计项目124个,占计划审计项目的149.4%,审计单位126个,占应审单位的75.9%,累计审计资金1,173,847.62万元,查出违规金额4,140.8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9,073.79万元,收缴财政罚没款280.97万元,为政府投资节约资金23,591.7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28.07万元,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陈万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