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实行审计全覆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下一步工作时,将“完善审计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该市为提升审计监督全覆盖水平和力度作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青岛市为推进审计全覆盖,在审计手段、审计内容、审计范围等方面不断创新,显著提升了审计效率,深化了审计内容,扩大了审计覆盖面。一是创新审计手段,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先后建设审计对象数据库、各行业审计数据库、重点行业的计算机审计知识和方法资源库以及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提升问题查核能力,同时在全省率先完成审计管理系统国产化升级改造,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开展计算机审计,为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保障。二是深化审计内容,在预算执行审计领域,在全国率先建立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新机制,推动财政审计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及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全覆盖。在经济责任审计领域,实施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做到3至5年轮审一遍,同时对资金规模小、无下属单位、管理规范的单位,创新实行离任审核办法,提高了审计效能。在政府投资领域,实施自项目前期、建设实施、竣工决算和效益评价全过程覆盖,建设单位以及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全覆盖。三是扩展审计范围,突破非重点资金、非重点领域审计,建立了“重点”与“非重点”两类审计对象库,并采取批量审计、专题审计和结合审计相结合方式,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安排1至3年审计一遍,对其他非重点资金非重点领域非重点单位安排5年轮审一遍,最大限度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今年,青岛市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下一步审计工作的要求,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的审计,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确保审计实效。(李晓强 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