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同级审”工作方案获市人大常委会肯定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人大有关领导来到该市审计局听取《2014年度苏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方案》。市人大领导对今年的财政“同级审”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方案紧扣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凸显了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进一步突出了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目标,在强化四本预算(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计,以及政府债务使用及管理跟踪审计,并将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从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全过程审计监督,进一步突出了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为推动新《预算法》的全面实施做好技术准备。

二、进一步突出了政策执行审计。方案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将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情况,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和行政收费的清理情况,地方自定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清理规范,对小微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情况等作为审计的重中之重,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进一步凸显了政策执行审计的特点。

三是进一步突出了审计整改。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成效的关键环节,是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根本途径,也是各单位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方案贯彻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精神,进一步突出了审计整改落实,针对上年审计中发现的财政预算管理、专项资金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及税收征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将通过审计跟踪、回访和专项检查,推动相关部门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审计整改,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图为报告现场。(张美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