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开展9项专项审计调查 惠民生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来源: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拟定了2015年审计项目安排意见。该意见将涉及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居家养老服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维护群众住房保障权益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事关民生的事项纳入专项审计调查内容,重点开展好9个方面的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审查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资金安排及拨付情况;检查农村饮水安全终端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情况,抽查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重点关注工程完成真实性,人均建设标准的合理性,未开工或未完工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已完工工程质量和运行管理情况等。

二是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了解市卫生计生等部门公立医院改革进展情况,相关工作任务是否得到有力推进,持续关注全面完成上述改革是否存在突出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关注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情况,以及价格与补偿、医保支付、药品采购机制改革进展情况。

三是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了解政府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结合等任务的进展情况。重点关注政府政策出台情况,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发挥情况,以及政府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和经营情况。

四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摸清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情况,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分配公平、管理规范、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维护群众住房保障权益。审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情况及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棚户区改造安置和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营情况,以及以前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揭露和查处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是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抽审市2家小额贷款公司2013至2014年度的经营合规情况和贷款业务风险管控情况,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加强内部管控,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增强抵御风险能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六是森林资源利用情况绩效审计调查。摸清全市森林资源的基本情况、森林管理体制、政策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用于林业的资金总量和结构,相关林业项目、资金的管理情况,揭露和查处森林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七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对市2012年至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情况进行调查。揭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推动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制度贯彻执行和健全完善。

八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及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对市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2014年经营管理情况及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检查财政拨付的扶持资金、税收优惠等是否落实到位,有无挤占、挪用、截留、私分现象;审查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存在以各种方式侵犯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非法干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的生产经营活动,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摊派,强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接受有偿服务,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造成损失的情况。

九是国有资产管理及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开展国有资产监管及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主要对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收益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无擅自截留、侵占、挪作他用,贪污腐败问题。调查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规范性,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为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供参考。(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