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五步骤”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审计思路,加快转变审计方式,通过“五步骤”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权力和责任的审计,推动其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宏观政策、加强经营管理、防控重大风险、创新机制制度和推进反腐倡廉。

一是建立与国资委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平台。通过与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着手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近3年相关信息资料数据库;积极推进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单位定期向审计局报送电子数据;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思维、技术和方法的途径,加大数据的集中和关联分析力度,并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联网审计,不断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

二是开展市属国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对重要经营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以及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相关权力和责任的监督,促进企业健全权力运行机制。

三是开展国有上市公司财务收支审计。全面监督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加强与经责和绩效审计项目的结合,更加关注法人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推动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企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组织对市属国企中承担公益性服务的企业进行审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审计,找到承担社会公益性服务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症结,挖掘民生审计“盲点”,归纳提炼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民生重点、难点,既检验民生审计成果,又完善民生审计目标。

五是对国企融资平台公司进行绩效审计调查。围绕融资平台公司的基本职能,从管控模式、投融资能力、资产运营质量等方面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绩效审计探索。同时,分析市属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蒋湘梅)

【关闭】    【打印】